立啾

weibo:@弦小丢 B站:@雷涟漪
剑三·花all|大多数时候是个原创狗
冷圈杂食|中立善良|约图私信or米画师(ID弦小丢)|不接漫画&胶带
二改·禁止|二传·禁止|自描·滚

我本将心向明月,奈何明月却多情,随人处处行。
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落花无问处,只有飞云,冉冉来还去。

[毒花]有生之年(07)

(我的良心已进入cd)

07.

 

温暖的小屋之中,披发的俊秀青年坐在床头,被两个小少年围着,提笔书写的模样很是安宁美好,只是那白纸黑字缓缓写来的不是之乎者也,也不是风花雪月,而是在恶人谷看来从未现于江湖的浩气盟秘闻。

因着听众是两个少年,花无心写的都是白话,一张张下去,就颇有些市斤话本的味道。

【无量山澜沧城,如今隶属浩气盟地界,城主名叶无由,出身藏剑山庄,安史之乱前便是一帮之主,当年在浩气盟中也算是叱咤风云的人物,只可惜晚节不保。】

花无心笑了下,可是眼中却是冰冷一片。

【当年浩气近十载的内战,他便是首当其冲的罪魁祸首之一,虽也算个人物,有手段有魄力,可惜不够运道,也无担当,最终内战结束时败退,带着他的心腹,退居黑龙沼惊虬谷。】

花无心咪了下眼睛,像是想起了什么往事似的抿唇微笑,继续写道:

【同年,惊虬谷遭逢大劫,据说是叶无由开罪了盟中的某股势力,对方寻仇而来。那一战惊虬谷驻守者死伤大半,叶无由不知生死,他的下属说他还活着,帮主之位也并未易主,只是他自此就没在人前出现过。而后,惊虬谷陷落,叶无由的人再次退到无量山澜沧城,这才有了如今的格局。】

花无心看了眼认真听讲的燕舟,突然开口问道:“百里他们商议的,肯定是澜沧城主接替一事吧?”

燕舟猝不及防脱口而出:“你怎么知道?”旋即发现自己中招,眼神四顾也没想到怎么挽回,干脆一脸挫败的闭上了嘴。

【叶无由早就死了。】

这一句花无心写的不疾不徐,笔锋安定,竟是给人一种十分笃定之感。

而他脸上的微笑,不知何时已经带上了一股子嘲弄。

那些人拖到现在才推选新城主,也不知是迷信呢,还是……忠心。

风筝睁大了眼睛认真看着花无心笔述,好奇的问:“小师哥怎么知道那个城主已经去世了呢?”

【因为那个一招击毙叶无由的人,是我师兄。】

花无心弯了眼睛,脸上的笑容多了些温度,就像是在回忆什么很美的好事。

风筝一脸毫不掩饰的崇拜:“难怪……小师哥知道的真多!我去偷听爹爹他们说话,都是什么我猜这个我猜那个的……”

“你怎么就说出来了……”燕舟又急忙去捂风筝的嘴,一脸的恨铁不成钢。

【这事浩气盟中也少有人知道,何况恶人谷,到如今我也只告诉了你们俩,左右不过是些故事,人死灯灭,最后也只是变成活人的谈资。】

花无心看上去毫不在意这些可算是“浩气盟机密”的故事,只是继续写道:

【师兄当年手下留情,只除了叶无由一人,他的四名心腹俱都安在,也就是如今的——澜沧四杰,这四个人,倒是比叶无由有趣的多。这第一人,名叫卫央,他乃是我们谷中前辈,于离经易道一脉,颇有建树,即便是与恶人谷的圣手风烛相比,也不遑多让。】

“风烛!”风筝跳了起来,一脸的兴高采烈。

闻言,花无心递出个疑问的眼神。

“他是我师父!”女娃儿咧开嘴,虎牙亮亮的,特别可爱。

花无心想了想,撑着虚弱的声音开口问道:“那……风釉呢?”

“是我爹爹!”风筝笑的更开心了。

花无心则仔仔细细的观察了风筝的脸,不一会,露出了然的一笑,微阖了眼帘重新提起了笔,眼底瞬间转过的异样,两个少年没有一人注意到。

 

正要继续说澜沧城的那点事,风筝却突然叫停了花无心,拉着燕舟就冲出门去,不一会便跑了回来,带回了各种点心小吃。小火炉煮上了茶,花无心端了一杯在手里,两个小辈排排坐着,一边吃零食一边听故事。

【第二人名叫铁岚,出身纯阳宫门下,道上俱都说他心如铁石狠辣无情,偏偏一手太虚剑意使的如同谪仙,所以便有了个比他真名还要响亮的外号——石中仙。】

【第三人名巫马图,出身洞庭君山府,系丐帮门下,掌法很是不俗……只是不太爱理会澜沧城的事务,倒是对切磋擂台一类的很热衷,四年前扬州擂台虽然未能夺冠,却也崭露头角,四海扬名。】

【而第四人,是个女子,出身扬州七秀坊。】

写到这里,花无心的手停了下来,他微抿了唇,静了一阵,忽而又是一笑,眼神一直是平静无波的,看不出喜怒。

【她也算得奇女子了,心思玲珑,长袖善舞,叶无由打下的江山她功劳甚伟,当】

这个当字收尾的时候他又顿了下,笔微微虚点了两下,似乎在思考什么,片刻后才继续写下四个字:青史留名。

两个小辈排排坐着,就连一开始只是想随意围观下的燕舟都挺直了身体坐的端正,看的比风筝认真得多,他沉声道:“我听大哥说过石中仙,他说那是这一辈中站在顶端的高手,就连他遇上了也没能全身而退。原来这个只是外号啊……”

花无心点了点头。

【石中仙最厉害的地方,就是狠。有俗语说,横的怕愣的 愣的怕不要命的,石中仙的剑已经是登峰造极,每一场比斗却都当做生死之战来对待,从不手下留情,故鲜有败绩。世人皆畏死,若有个人不怕死,他便已经比别人多了一半胜算。】

花无心写完,突然一笑,有些神秘兮兮的将脑袋凑近了两个听众的方向,轻声道:“不过……他倒也不是神仙,是人呢,就都有弱点。”

“是什么?”燕舟忙问。

花无心故作高深的挑了眉,笑的一脸狡猾,吊足了两个小辈的好奇心之后,便突然收起了一脸的笑容,正色道:“石中仙与卫央是一对儿。”

“啊?!”燕舟长大了嘴巴,一边吃着馅饼的风筝也睁大了眼睛。

花无心喝了口茶,复而提笔写道:

【这个弱点不好拿捏,不过,一旦拿住了卫央,石中仙就是瓮中之鳖,不足为惧。】

“可,可是刚才你还说他很厉害……”燕舟嘟囔道。

花无心闭着眼睛点点头,嘴角又带上一抹讥讽的笑容。

【石中仙的强来自他的执和真,一个人能有多执着,就能有多锋利,有多真,就会有多忠诚。他执于剑,忠于心,这般的人或许在武艺上确实有惊人之处,可一力破万法这样的梦想,在江湖而言不过是个笑话。】

燕舟沉默下来露出了迷惑的表情,风筝则干干脆脆的摇摇头,道:“不懂。”

花无心看了眼风筝,勾了下唇角。

【其实很简单,石中仙此人,直来直去,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卫央,如果我把卫央捉了,藏起来不让他找到,那我说什么石中仙就会做什么,不管是什么事他都不会拒绝,石中仙就是这么样一个笨蛋,懂了吗?】

“懂!”风筝咧开嘴点点头。

“我哥把石中仙当一辈子的对手,到你这里就变笨蛋了……”燕舟很是不满的瞪了下花无心,“光说不练,你也不见得就能在人家手中走几招,连人都打不过,又怎么去抓那个卫央?”

风筝听见燕舟埋汰花无心,不太高兴的又戳了下人腰侧。

花无心听见这话也不恼,只是笑的高深莫测,出口的声音虽然低哑虚弱,却透着一股子无人可及的自信。

“澜沧四杰之中,看似石中仙最强,实则他才是最好解决的那一个。”

 

小屋的门突然被推开,轻浅的脚步声踏入内室,门复被阖上。

花无心看着从屏风后走出的人,笑容一瞬间僵硬在了脸上。

“百里哥哥~”“咳,老大……”

本来不该留在“病人”房里的两个小娃也都紧张了一下,讨好性的打了招呼,而百里只摸了摸风筝的头顶,目光就钉在了花无心身上,见他只穿着一身单薄的亵衣披衣而坐,便三两下脱了自己身上那件褐红色的厚重外衣,倾身上前揭了花无心披在身上的薄衫,将他用自己的外套裹好。

本来已经习惯了屋子里的温度,突然被带着那人体温的衣服裹住,花无心一时间怔住了,连百里靠过来时太过暧昧的距离都没有推拒,反应过来的时候,才觉得刚才被喷吐过温热呼吸的脸颊有些微烫。

百里从一边的衣柜里重新取了衣服穿好,接着搬了凳子,毫不介意的与风筝燕舟排排坐在花无心床边。

“你刚才说的,是真的?”百里接过风筝递来的茶碗,开口问道,一双漆黑的眼睛在热气氤氲之中,恍惚间有了些温柔的感觉。

花无心一愣,见他看着自己,才想起刚才自己说了什么,便点了点头。

百里略一思索,又问:“在你看来,我比石中仙如何?”

花无心闻言眯起了眼睛,沉默着打量了百里许久,两人就这般安静的对视,直到两个小辈都有些受不了这气氛,花无心才勾唇一笑,道:“你比我想象的……高了一点。”

花无心的语气有些古怪,风筝与燕舟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只有百里听懂了花无心的话,他想起了初见那天,对方的视线只停在他的颈肩,那时以为他是盯准了自己的脖子偷袭,可是现在想来……多半是因为他那时候看不见,所以错估了自己的身高吧。

尽管已经过了三个月,可是直到现在,才算是两个人正式的见面。

当然,不久之前的那点事,花无心只想从记忆中摘出去。

百里没有接话,也很识趣的没有提起一些会让花无心不舒服的话题。

两人心照不宣,眼神相交便心下了然。

“我连你的身高都错估,又怎能估算你的实力……我无法断言你与石中仙谁强谁弱,我并不了解你。”

百里略点了下头,算是接受了这个答案。

“那你呢?你与石中仙比,又如何?”

“若要比武,他胜,若要死斗,他死。”花无心脸上的笑意更胜,一字一句自唇齿中逸出,就连杀气也是优雅的。

百里似乎笑了一下,冷峻的脸有一瞬间的松动,可也只是一瞬间而已,因为他紧接着便问道:“那花青瓷呢?在你看来,他与石中仙相较如何?”

花无心脸上的笑容始终稳稳的挂在那里,看不出一点破绽。

“他们若私下比斗,无论怎样比,都是花青瓷胜。若公开决胜,呵……”

 

“他们一个都活不了。”


next...

评论(1)
热度(34)

© 立啾 | Powered by LOFTER